義大利斯卡沃里

 

設計,是產品的靈魂,對於原汁原味的義大利產品而言更甚。在設計上,Scavolini一直獨具前瞻性。為了創造出具有創新性解決方案和原創性選擇的成功產品,Scavolini極為注重與眾多國際大牌設計師和建築師的合作,攜手打造在功能和美學上極致平衡的廚房、浴室和起居室傢俱。其中,法國新銳天才設計師Ora-Ito是傑出的代表人物之一。



Ora-Ito

Ora-Ito身上,每個細胞都有著創意設計的熱血。他的靈感來自大地萬物,一圓弧一方正一色彩,前衛卻不浮誇的設計作品,讓他年紀輕輕就已成為享譽世界的首席設計師。當他從口中說出“I eat Design”時,內心是對設計無比強大的掌控力和思維能量,而他也稱自己的作品為“來自未來的設計”,希望設計能在功能上改變慣有的生活方式,創造全新生活方式的可能。

Ora-Ito設計的“未來汽車”

Ora-Ito的成功,可以說是工業設計界的一個奇跡。21歲時起,他因在網路上發佈對國際奢侈品牌的自主創意作品而受到關注,不但未被追究版權責任,反而放任他的繼續創作,一些國際知名品牌Levi'sNikeAdidasPhilippe StarckHeinikeinDavidoff等更是主動邀請Ora-Ito來設計自己的產品。年輕的Ora-Ito自此被稱為法國設計“神童”,成為時尚界的寵兒,是一個名副其實的設計多面手。

Ora-Ito“戲謔”的LV

 

建築大師勒·柯布西耶(Le CorbusierOra-Ito最大的靈感來源。為了向大師致敬,2013年,Ora-Ito在家鄉買下了大師於1952年設計的著名的馬賽公寓的樓頂,並加以改造,使之成為如今著名的Mamo藝術中心。許多富有想法的藝術家們得以在此展現自己的藝術天分,也令這裡成為名副其實的理想與現實的連接點。

2017年,藝術家Felice VariniMamo呈現的視覺藝術

形式和功能的創新是Ora-Ito的設計特色,奇特、細緻又難以預料,就像他的為人,充滿了追求生命的本能動力。他在社交網路上通過自拍向關注者即時更新樓頂改造項目的進展,這不是炫耀,而是一種預告和分享的現代方式,像極了他為Scavolini設計的Foodshelf系列廚房,充滿自由和橫向性。

廚房是家的中心,並沿著水平線展開,延伸到室內所有的開放環境中去。“設計一個能夠真正成為居所中心的廚房,同時將一種風格延伸至整個家,這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,我們為什麼不這樣做呢?”於是,沿著水平線展開的不只是一個主題,還有眾多需要突出或彼此組合的細節。Food(食物)、Wood(木材)、Shelf(架子),這些文字遊戲既是一種聲明,又是精神格言。木制擱架Foodshelf廚房系列的主要材料,從廚房開始,橫向貫穿到起居室,是連接廚房和起居空間的視覺橋樑,仿佛音樂節奏般連貫流暢。

 

這顯然是從建築大師勒·柯布西耶的《Modulor》中汲取的靈感,並以現代手法加以重新詮釋。《Modulor》是柯布西耶在五十年代的研究中提出的比例,成為未來建築項目的比例基礎。Foodshelf系列的誕生既不是對比例簡單的改頭換面,也不是盲目的詮釋。它帶有某種“粗野主義”的風格,又加以柔和的線條和對比鮮明的材質重新演繹。例如,顏色除了更新、更具有現代感之外,還可具有明確的用途說明功能。

 

 

無把手系列體現了絕對的自由,有把手系列也遊戲般的個性十足。與櫃門同色的把手“隱身” 般地形成了外觀的一致,或是如櫃門寬度般自如伸縮,好像巧妙的音符點綴其間。

 

 

豐富的元素令Foodshelf系列充滿活力,各種儲物單元被巧妙地設計成一個整體,卻功能各異,在視覺上是分開獨立的。例如,全新的Network金屬結構白色環形支腳仿佛一條分界線,令早餐吧台格外引人注目。

 

沒錯,Foodshelf廚房是一個多變的遊戲,是有著無數組合可能的“樂高遊戲”,既有組合規則,同時又打破規則。它是Ora-Ito對廚房、食物、木材與架子的一切故事、想像、審美和激情!